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氣功治病機理初探(下)


當我們瞭解了各種疾病的起因後,再去深入分析中華氣功治療各種奇難雜症的功能機理,就不至於陷入盲目性。
 
對於氣功治病的機理,我們在不少氣功書籍中也看到一些。有的從病人習練氣功以後身體上各種生化指標,諸如血壓、心率、呼吸等的改變予以證明習練氣功後的實際效應。有的從現代醫學的角度去研究,認為習練氣功後,能改善有病臟腑的微循環,能使大腦皮質得到休息、抑制,使緊張的情緒得到緩解,等等。這些研究和觀察,的確為解釋氣功治病的機理提供了部分理論依據,但還沒有從根本上去揭示“氣”的本質及氣功治病的根本原理,致使不少對東方玄學、氣功學頗感興趣的西方國家人士誤把中國氣功看成是簡單的靜坐療法、放鬆療法。因此,要想正確揭示氣功治病的機理,除了自練功法治病以外(包含了外氣療法),就必須舊話重提先來討論一下到底是否客觀存在?內氣能否外放為人治病?
 
(一)內氣是客觀存在的
 
人到底有沒有內氣?氣功修煉到底與氣有沒有關係?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在氣功界內部也並不是統一的。不少人士甚至還提出:“氣功”僅是一個約定俗成的名詞而已(此話不假)。“實際上氣功修煉與氣沒有關係”(此話大謬)。他們舉出了“氣功”這個詞是劉貴珍先生 1955 年提出來的,實際上練氣功於“氣”沒有多大的關係。對此,本人實在不敢恭維。我認為,中華氣功源遠流長。就中華氣功的主流--道家修煉術來看,應該說“氣功”修煉,首先練的就是氣。道家氣功,不管哪門哪派,對於已破之身(即與異性有過關係之人),都有一個百日築基,即煉精化氣(男),煉血化氣(女)之階段。道家太極門作為無為大法,雖不講百日築基,但也十分重視氣的培育。當太極門無為外架九宮太極手向靜功過渡時,傳于門內弟子的“守氣不守形”,強調的也是氣。即使是進入到較高層次的太極弟子,練功秘訣中,依然離不開氣,如“出入風透體”,此處的“風”從毛孔出入的意思。
 
在道家氣功的過程中,如意守丹田(氣聚丹田),氣沖三關(尾閭、夾脊、玉枕)以及氣沖病灶引丐的強烈反應,都會使每一個習練道家氣功的人,刻骨銘心地感受到氣在體內的客觀存在和巨大能量。即使是氣功修煉層次較高的人,全身經絡已完全疏通、氣感驟消以後,在虛無的功境中,全身猛烈的震動或全身酥酥的快感依然是氣的作用。當然這一切感覺只有真正的練功才可體會到,外人自然無法領略,搞大小周天速成法的人更是望塵莫及的。
 
那麼人體內何以會聚集如此巨大的能量呢?閉合性功法強調的是煉精化氣,開放性功法還講究采氣法、無為法雖無明確的方法,但實際上在自發的功境中也依在有不少采氣、服氣等各種外氣內收的方法。
 
目前,在各類氣功雜誌上,已經真實地報導了不少不食人間煙火的“辟穀”者。有的甚至幾年不吃東西,依然健康地活著。我在舉辦各類氣功班時也經常發放辟穀資訊,不少人可自行進入自然辟穀,長的達 49 天、 20 幾天。還有不少十七八天的;無法進入自行辟谷的患者,因治病的需要,我便授以服氣功。大多都可超越人類絕食的原限期( 7 天 ) 。辟谷期間一切活動照常。是會麼使這些病患者,不吃東西反而能健康地活著?回答很簡單,是“氣”。當然,這裏所指的氣,並不是純粹的空氣,因為不另意念的單純的吃空氣,顯然是不能達到辟穀的目的。我們所說的“服氣”,是指宇宙中的各種精華之氣,或者稱之為“高能之氣”,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日精月華之氣。
 
氣在體內的不斷積聚、運行,修煉者不但能體證它的存在,在高度入靜中,反觀內視,出現內視功能後,還可以看得見。前面我們講到的“空無”的經絡,變得有形、有色,即是真氣迴圈運行所至。
 
大家都知道,氣功修煉的最高境界,應該是“天人合一”。什麼是“天人合一”呢? 聽起來似乎過於玄虛,實際上也並非高不可攀。只要你能在明師的指導下,不追求、不執著,恬淡虛無地去修煉,進入真息(即胎息),並非水中撈月。此時鼻息微微(凡息),全身酥綿,你就不難體會到,宇宙中的真元之氣,自由地出入於你的全身毛孔。正像道家太極門功訣所雲:“呼吸非太和,太和不呼吸。等得百脈開,真息歸無息。得者遍體酥,出入風透體……”外氣內收的真實感受也就不難體會到了。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出,練氣功,的確是離不開“氣”,離不開外氣內收。我們人體更離不開氣。人身有元氣計六腑又各有臟腑之氣。這種“氣”,雖然尚未被現代醫學所認識,但就其本質來講,人體內的這種氣卻對人的生老病死起著直接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實際上與人體內的血有著同等重要 的作用,所不同的是,血有形有色,氣無形無色。一個人若失去了血便會死亡。同樣,一個人倘若失去了氣也會死亡。按照祖國傳統醫學的觀點,氣血雖不同質,然互為表裏。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因此,氣、血是同根的,是人體內互為陰陽的兩種基本物質。人體生病,不管出於何種原因,往往都與氣、血發生直接關係。“氣統血,血生氣”。氣虛血必虧,累及的臟腑必衰;氣滯血則瘀,涉及的肌體必病。在這裏我們所指的“氣”,應該是人體內的真元之氣,或稱之不真陽之氣。氣盈血旺神必足。
 
自然界和人體內還有另一種“氣”,即“陰邪之氣”。這種氣在常人的眼裏,同樣是無形無色的。倘若某人衛氣不固,陰邪之氣便會進入體內,生出病來。《黃帝內經》中所說的“邪氣所湊,其氣必虛”,所指即是。人體內由於各種內外原因而生病。按照傳統中醫的理論,均是“散則成風”(邪氣),“聚則成形”(病灶或腫瘤)。道家氣功中的導引之術,就是通過一種修煉的方式,外氣內收,練足自身真元之氣,去攻病灶,再用導引之術將有病部位的陰邪之氣(俗稱病氣)順經導引出體外。這樣不斷地用意領氣攻之,再用意導引散之,疾病便可不藥而愈。如此看來,老前輩劉貴珍將我中古代的各種修煉之術稱之為“氣功”,是恰如其分的。
 
我在疾病分類談到,人類的疾病中多數是因為七情所擾而生,即陰因病果,是一種從都能感受得到,但尚未被現代醫學的各種儀器所捕捉,也不能被現代醫學的各種陽性手段,如手術、服藥、打針、理療所驅散。陰性的原因只有用陰性的手段方可奏效。我這樣講,也許不少從事西醫工作的人士會不以為然。其實,有一個最簡單的事實足以說明問題,即西方醫學和策源國,無論他們的西醫理論、科技如何的發達,分們的國家給予西醫充分的法律保障和肯定,但還是有大批病患者需要去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大量的心理醫生作為西醫不足的補充部分,同樣受到法律的保護。心理醫生用什麼方法治病呢?一不用藥,二不打針,用的是暗示、催眠、談心等精神療法,西方發達國家的西醫們一直與大量的心理醫生共存于一塊國土上。我們並沒有發現,西方醫生或當權者對心理醫生們有什麼非難。不知對這一現實,中國那些反對氣功的“權威”們作何評價筆解釋?
 
其實,西方的心理醫生,無論從療效、預後都無法與中國的氣功相比。因為氣功療法中除了有良性的意識活動與心理療法有相似之處外,還有西方心理療法所無法掌握的練氣與聚氣的物質效應。心理醫生可以解決西醫無法解決的某些屬於心理範疇的疾病,但只能解決某些陰性的致病原因所導致的肌體功能性紊亂的疾病,當陰性病灶,如腫瘤、結石後便無能為力了。而我們的氣功療法則不然。我們可以使結石粉碎、腫瘤縮小甚至消失,許多已有器質性病變的話病也可以快速治癒。這是心理療法、暗示療法所無法辦到的。許多在各地醫院久治無效的奇難雜症,在氣功場內得以康復的實例,便是證明。
 
那麼氣功又何以能改變人體內的器質性病變呢?前面我已經講過,根據中醫及氣功的理論,人體內的疾病都是由氣滯、血瘀造成的,結石也好,腫瘤也好,其他的陽性病灶也好,都是聚則成形,即成病灶;散則成風,即成病氣。而一個人能過氣功修煉可以產生充足的內氣。內氣一旦被發動以後,便會按照它自身所運行的規律去疏通經絡上的氣滯點,即氣沖病灶。氣滯點一旦被真氣衝開,原來被阻滯在人體某一部位的“死氣”便又開始運行起來了。那麼,根據傳統醫學中的“氣行則血行”,血瘀點也就被相繼疏通,病灶也就消失了。
 
除了以上治病原理外,練氣功不能產生以下幾個效應:
 
一是練氣功要求大家“恬淡虛無”或“以一念代萬念”,一個人如果經常處於一種恬靜的氣功境界,可以有效改變自己的病態性格,即改變導致人體陰儀場受干擾的致病原因。
 
二是在“恬淡虛無”的功境中,隨著入靜程度的加深,後天意識的逐漸讓位,先天的潛在功能便會漸漸被開發出來,其中人體自身的各種免疫功能以及對疾病的自愈能力將會首先得到開發,使疾病不藥而愈。
 
三是練功中良性有序的意識活動能平衡體內的陰陽,並使自身的五臟六腑的相互關係變得有序化(五行相生)。
 
內氣可以外放為人治病
 
修練氣功有治病和保健作用,一般來說還可以得到各個方面的認可。可提到外氣治病,情況就不同了。
前幾年,隨著中華大地群眾性的氣功熱潮的掀起,不少修煉多年的氣功師紛紛出山傳功治病,伴之而來的外氣之爭也就出現了。
 
“騙子”、“巫術”、“封建迷信”等一頂頂嚇人的帽子紛紛拋向用外氣為人除疾的氣功師們,似乎用外氣為人治病的氣功師沒有一個是正經人,統統都是江湖騙子。許多真實的病例、確切的療效,不用調查核實便可輕而易舉地被否定。實在否定不了的,便說是心理暗示所致。
 
這些問題的焦點就是氣功師到底能不能發放外氣?外氣到底有沒有物質屬性?下面我就這個問題談一下自己的粗淺認識。
 
凡修煉氣功的人都知道,練功者初入手,首先練的就是氣,其中有一項便是外氣內收。外氣內收的渠道並非常人的呼吸之道,而是人體的主要穴位,甚至全身毛孔都可以成為外氣內收的渠道。練功者運用意念採集各種精華之氣,在恬淡虛無中練氣、聚氣。繼而運氣攻疾,再到真氣孕育到一定程度後的沖關,給每一位真正修練道家氣功的人,都留下了刻骨銘心的真實感受。氣在體內的巨大能量,不練氣功者自然無法感知。既然練功者可以用意念導引內氣去攻疾,自然也可以用意念將體內之氣發射出體外去為他人治病。在我們祖先留下的許多道家著作中就有不少為人布氣治病的記載。所謂布氣療法,便是今人所說的發放外氣法。
 
外氣療法,是對氣功師為人治病的一種統稱,其實“外氣療法”的提法並不完全確切。因為氣功師為人治病、發放外氣,僅僅是一種低層次的治病方法,多數訓練有素的高級氣功師往往都是採用意念治病的,即用自己多年修煉的“念力”去為人祛病。所謂念力即是道家氣功中提到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神”,用“神力”為人治病。古代的許多傳說中,有不少“神仙”為人治病,便是用的念力,即意念治病。在“道不傳三”的年代,由於人們對氣功十分陌生,於是往往把這種具有神奇莫測治病能力的人看作是“神仙”,如傳說中的八仙等,其實“八仙”也不過是八個長年修煉道家氣功的凡人而已。
 
80年代初,隨著氣功的大面積普及,許多原來獨自修煉的明師、高手紛紛出山。其中以嚴新為代表的一部分現代氣功師如王瑞亭、葉芳楊等,積極主動地與科技界接觸,得到了科技界許多有識之士的積極回應,從而開創了古老的中華氣功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新局面,做了許多很有意義的氣功外氣的基礎研究和實用性開發,以大量的實驗資料證實了氣功外氣的客觀存在。氣功外氣的生物效應,也在許多動植物身上得到了驗證。
 
嚴新與清華大學陸祖萌等教授所做的多項實驗,更進一步證實除了氣功外氣有物質效應以外,氣功師的意念完全可以在千里、萬里之遙改變物質的分子結構,從而證實了許多訓練有素的氣功師萬里遙治的可能性。
 
外氣治病的基本研究和臨床實驗不斷傳出捷報。海軍總醫院副院長馮理達教授,長期從事氣功外氣治病的基礎研究。經過多次實驗證實:氣功外氣對胃癌細胞有明顯的殺傷作用。廣州中山醫科大學生理系張金梅教授以小白鼠為物件進行了一年多的反復實驗。證實了氣功外氣對小白鼠的鼻回癌有抑制作用。智慧功創始人龐明,利用混元氣理論,對農作物進行智慧外氣處理後與普通農作物比有明顯增產。增產幅度達到12%-20%之間。我本人與廣州中山醫科大學腫瘤研究所合作進行的“中太功對小鼠移植性肝癌抑制作用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了氣功外氣對小鼠肝癌有非常顯著的抑制作用,三組重複實驗的結果,其抑瘤率高達 70% —— 80% 之間。
 
全國不少氣功門派都十分重視氣功外氣的臨床實踐,治癒了大量現代醫學認為無法治癒的奇難雜症。僅中國太極五行功,自1992年開辦各種氣功班以來就已經治癒了數以萬計的奇難雜症患者。具體實例在後面將有介紹。
 
這些真實的事例,充分證明了氣功是可以治病的,氣功外氣是客觀存在的。氣功師的意念力雖然至今尚無法被現代科學技術所證明,但它的客觀效果卻是無法否定的。
 
氣功師發放外氣為人治病,方法多種多樣。一般可分成以下幾種:
 
( 1 )接觸式
 
氣功師使用特定的手法或點穴按摩,或將自己的雙掌置於患者的有病部位,同時用意念發放外氣,令自身的內氣經接觸部位進入患者的病患處,將病灶逐漸驅除。
 
( 2 )非接觸式
 
氣功師與患者保持一定距離,並不接觸,用意念將自身的能量導引出體外進入患者體內祛疾。
 
( 3 )超距(即遙治)
 
氣功師與患者分居兩地,距離不限。氣功師利用自身的意念力、通過其他資訊媒介作為載體為遠方的患者發功調治。
 
( 4 )資訊物療法
 
氣功師將治病的資訊不直接發放到患者體內,而是發放到食物或其他東西上,患者可以通過這些資訊物遵囑為自己治病。
 
( 5 )帶功報告或組場治病
 
氣功師利用帶功報告或組場的形式進行大規模布氣治病,使參加者同時受益。
 
外氣治病的方法多種多樣,每一位成熟的氣功師都可以有自己獨特的治療手法和思路,所謂“法無定法”。然而,不論用何種方法施術治病,其機理應該是一致的。
 
無論是直接發入外氣去攻患者病灶,還是用強意念去改變患者病灶,都離不開患者本身的內在因素。換句話講,外因永遠都要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那些自己不想主觀努力,一味要求氣功師發放外氣為其治療的病患者,療效往往較差。因為,氣功師縱然有天大的本事,用自身強勁的功力為患者發功,也僅僅能改變患者的陽性病灶,或部分改善陰性病場,但永遠無法改變患者的致病原因“病態性格”。
 
因此,無論是哪一門派,都對弟子們有一個功德的要求。例如:我們可以用強氣,把患者的腫瘤擊散,結石粉碎排出,但其功效依然是有限的。導致患者得病的原因,並沒有根本解決,倘若自己不練功修德,腫瘤還會復發,結石又會重生。
 
那麼,能否就此得出外氣治療沒有實際價值的結論呢?當然不能。
 
外氣調治可以觸發患者體內的氣機,也可以強行疏通患者體內的某些氣滯點,尤其對原因單一性的疾病,外氣治療往往可以產生奇效,即使對於癌症患者,外氣擊瘤也較手術切除有更大的優越性。西醫的手術切除腫瘤往往需要用犧牲人體的部分臟器作為代價,而強氣擊瘤非但不用犧牲患者的臟器。相反,強氣將瘤體擊散後,氣功師的內氣進入患者體內還能起到一種補養的作用,可以部分改善患者元氣虧損的現象,若再加上患者的自行練功,可以使氣血不斷充盈,體質得到改善,肌體對癌細胞的免疫能力得以恢復,從而徹底戰勝癌症。
 
癌症患者的外氣治療是這樣,對其他疾病也一樣。
 
因此,可以肯定地說,外氣治療是有確切療效的。問題是,一位元氣功師發放外氣是需要耗費自身的能量“精、氣、神”的,另外,如果長期發放外氣治病,病人大量的資訊、病氣也會干擾到氣功師本身的體內平衡,如果不能及時排除,同樣會影響氣功師本人的健康。現在,有些人練功不久,便大量為別人發氣治病,最後搞垮自己健康的人,也不在少數。
 
還有不少修煉多年的氣功師,出山后為救助病人和為氣功科研不惜耗費自身的巨大能量,頻繁發功,入不敷出而早逝。他們置自身的健康甚至生死於度外的高尚功德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的。
 
《中國氣功科學》 1997 . 7期